人工血管-Port-A是為需要長期及重覆輸注藥物的患者,所設計的一種植人體的矽質導管,在無感染阻塞的情形下可長期留置,以避免患者因重覆做靜脈穿刺所造成的感染或不適。由外表看,約十元硬幣大小之凸起,並不影響個人的日常生活、休閒及運動。
一、置入的部位:一般由大靜脈植入者,多裝置在前胸;由大動脈植入則置在上腹部皮下。


二、置入前之準備:
(一)會診一般外科或心血管外科。
(二)由醫師向患者解釋並填妥手術及麻醉同意書。
(三)手術前一天需清潔局部皮膚或剃除局部毛髮。
(四)依患者病況,決定麻醉的方式,局部麻醉者不需禁食;採全身麻醉者則需於前一天夜間十二點起禁食直至手術完成。

三、置入後應注意事項:
(一)置入後的立即照顧:
1.傷口疼痛時,可請醫師開立止痛藥使用。
2.手術後依護理人員指導下進食及下床活動。
3.必要時依醫囑照X光片,以確定裝置的人工血管是否在正確位置。
(二)傷口的護理:
1.手術後傷口會覆蓋著紗布,第二天護理人員會將紗布打開給予換藥。
2.手術後兩天內不可泡澡或弄濕傷口,應保持傷口清潔乾燥。
3.每日注意傷口是否有紅腫、滲血、疼痛及肢體水腫情形,若有上述情形,應告知醫護人員。
4.傷口無須拆線換藥,貼妥之美容膠不要刻意撕去,讓其自行掉落。
(三)Port-A使用期間注意事項:
1.一般於手術後三天,若傷口無特殊情形時就可開始注射藥物;有時在醫師允許情況下手術後當天即可使用。
2.注射點滴期間,應以別針固定點滴導管於衣服上,以避免點滴管牽扯而導致滑脫。
3.當有疼痛、出血、滲漏情形,應立即告知醫護人員。

四、返家後注意事項:
(一)依醫囑定期回門診檢查及以抗凝血劑沖洗導管以避免阻塞,一般大靜脈植入者每個月沖洗一次,大動脈植入者每個星期沖洗一次。
(二)返家後應隨時注意植入人工血管周圍的皮膚,若有紅、腫、熱、痛、出血、異常分泌物及發燒感染情形時,須立即返院檢查。
(三)日常生活不受影響,不需要特別照顧,但勿直接按壓裝置部位。
(四)有護理問題需諮詢時,請電原住院病房。

五、裝置人工血管Port-A的費用:
在符合健保規定下,目前裝置的費用不需自行負擔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凱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