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研究顯示,胎兒和嬰兒時期的頭圍與智力有關。不過,一歲以後增長的頭圍,並無法彌補之前生長的不足。
研究小組在十月號《兒科學》期刊中表示:「胎兒和嬰兒時期腦部的生長,對判斷可達到的最佳認知功能很重要,同時也有助判斷老來是否仍能擁有這種認知能力。頭圍較大的老人家,做認知功能測驗的成績較好,認知功能退化和得阿茲海默症的危險,可能也比較低。」

已有一些兒童研究顯示,腦部較大(用掃描測量或是以頭圍測量)的兒童,做認知功能測驗的成績多半比較高。成人的情形也類似。

英國南安普敦大學的蓋爾博士與同事對633名懷胎足月出生的兒童進行研究,在他們出生時測量頭圍,之後並且定期做測量,以便分析胎兒期、嬰兒期、童年期頭部的生長,對四到八歲時智力的影響。

一歲時,頭圍平均從出生時的34.9公分,增加到46.6公分。嬰兒期以後頭部的生長速度減緩,四歲時平均頭圍增加到50.9公分,八歲時平均是53.4公分。

四歲兒童的平均整體智商是106.3,八歲時是105.6。研究員說,只有胎兒與嬰兒期的頭圍生長,和以後的智力有關。

依父母的因素調整之後,出生時頭圍的標準差每增加1,到四歲的整體智商平均增加2.41;嬰兒期頭部生長標準差每增加1,四歲的整體智商平均增加1.97。

不過,嬰兒期頭圍的生長,仍非常具有預測價值,頭圍標準差每增加1,整體智商平均增加1.56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凱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